给sev扎辫子的漓

【ER】古费说他再也吃不到安琪的红烩鸡了①

Attention:政客E(爱好做饭喂饱R)×艺术家R
         现代AU,沙雕甜文ooc预警!!!
        关于画画什么的都是瞎扯的别当真
       涉及双c,古费很皮

PS:我成功跌入大悲的坑,爬不出来了,笑嘻嘻的在坑底呆着。

  又名:
  《安灼拉其实是个厨子》 
   会做饭的E真美好啊!
 
  01
  格朗泰尔觉得,能在这里见到安灼拉的情况大概是不可多得的。
  一个政治家需要亲自来巴黎早市这种地方吗?
  虽然格朗泰尔并不了解所谓政治家这种人到底是干什么的,但是他就是觉得他的Apollo和眼下这种情形不太配。
  -----早上七点的穆弗塔尔街,新鲜的蔬菜在阳光下泛着绿油油的光泽,此起彼伏的叫卖声混杂着嘈杂的脚步和车轮碾压的声音市回荡在巴黎上空,让这座以优雅著称的城市在这时沾染上了些许烟火气息。
  巴黎的物价对于还在大学苦读的格朗泰尔来说不算很友好,而这样一周两次的早市正好帮格朗泰尔省出了颜料的钱。只要适时拒绝床的柔软,把握好时机,他总能在这两天以低廉的价格购买到足够一个星期生活的食材。
  但那个人是为什么呢?格朗泰尔心里有些疑惑:从他的衣着和职业就知道他绝对不是为了省那一点点的菜钱。
  “让人摸捉不透的政治家。”
  格朗泰尔嘀咕道。
  不远处,那个政治家正低着头专心致志的挑着西红柿,柔软的金发被黑色缎带系住垂在身后,身上是酒红色的对襟马甲搭配丝质的白衬衫-----在这样热气腾腾人声鼎沸的环境里,他显得过分耀眼了。
  四周闹哄哄的,第一批贩卖得快的小贩已经收拾摊子走了。
  格朗泰尔低头看了一眼怀表,才惊觉自己花了比平时整整多一倍的时间逛集市、就因为这些小事分了心。
  他那间小小的阁楼上还摆着学校未完成的作业还有接的宣传画的单子什么的;为了生活,格朗泰尔每天有一大把一大把的事情需要做,对他来说,在巴黎求学绝不是每天去大学上上课那么简单的事情。
  他匆匆把一把挑好的芹菜甩了甩水塞进了购物袋,最后向那个方向张望了一眼,然后迈开腿向地铁站奔去。
  
  02
  “有位客人在等你。”
  
  当格朗泰尔提着一袋蔬菜气喘吁吁的推开房间门时,室友阴阳怪气的对他说了这么一句。
  他的室友和他一样是巴黎这所美院的学生,不过区别就在于那人已经快毕业了,依旧没有取得过什么成绩。格朗泰尔还没来的及思考他这位同学又哪根神经搭错了,就看见一个熟悉的身影背着光站在他的阁楼里。
  
  “……日安,教授。”
  现任巴黎美术学院特聘教授的老人闻声转过身,笑眯眯的看着表情有些凝固的跟格朗泰尔。
  “日安R,我还在想你什么时候回来呢。”
  “抱歉教授。”格朗泰尔一边把蔬菜放进冰箱,一边解释到“去了趟早市,呃……我不知道您要来。”
  “没事。”老人夸张的摆了摆手,“去了穆弗塔尔街的早市?你对烹饪有兴趣?”
  “不,事实上……”
  “啊我懂,事实上,烹饪也是一门艺术!”
  “正好,”老人举起手里的一封邀请函,“我这里有个私人晚会的邀请函,你可以去和大家切磋一下什么的。”
  “……去交流厨艺吗?”
  “如果你愿意的话,我的孩子-----”
  格朗泰尔张了张嘴,不知道该说点什么:
  他不确定自己是不是真的要去跟一个政治家讨论厨艺什么的……尽管这百分之八十都是导师随口胡说的,但是他一个每天在生活上疲于奔波的穷学生在厨艺上也确实没什么建树。
  自从自己上个月交完了那次期末作业后,他的导师好像比以前更热衷于给自己递各种酒会的邀请函了。而且每一张邀请函都好不遮掩的围绕着一个人-----那位刚刚还在市场上见过面的政客先生、
安灼拉。
  
  “安灼拉先生一定愿意和你在艺术层面深入的探讨一番。”
  他的导师把那张邀请函不容分说的塞到了格朗泰尔的手里,然后心情很好的哼着小调和他到了别。
  ……
  
  格朗泰尔其实本身是不愿意去那样的场合的。一群根本就不懂艺术的富人举着香槟高谈阔论。
  虚伪。
  
  不过对于安灼拉,格朗泰尔难得的产生了一丝好奇心,也许只是因为他们太过于巧合的初遇。

    
  03
  事情要从两个星期前说起。

  我们的主人公格朗泰尔,是一个画家。
  他自己一直是这么认为的。
  尽管他还在上学,但这并不妨碍他利用空闲时间去巴黎街头写写生。(顺便赚点零花钱)
  
  那天他正在街头帮一名年轻的女士画一副肖像画。那位小姐长的可不算很美,下嘴唇很厚,淡的几乎看不见的眉毛下是一双小小眼睛。她一边用短粗的手指撩撩头发,一点嗲兮兮的对格朗泰尔说,麻烦把她画漂亮一点。
  格朗泰尔对这种激不起人任何创作欲望的客人已经见怪不怪了,他一边心不在焉的点点头,一边拿着笔刷沾了沾颜料,糊上了面前的画布。
  
  当时,安灼拉就坐在格朗泰尔正前方的一家咖啡馆外面的座椅上。
  自己也许是个健谈的人,也许……
  安灼拉有一搭没一搭的想着,毕竟他对于政治那些事还是有一些自己是想法的,但是这都得基于你的聊天对象不是个蠢货啊!
  对方是个上了些年纪的议员,已经两个小时了……安灼拉从他的侃侃而谈中得不到半点有价值的观点。现在离开一定是不礼貌的,为此他觉得自己有点头疼。
  
 -----有这个两个小时,还不如回家研究菜谱。
  
  安灼拉举起咖啡杯抿了一口,眼神向远处漫无目的的飘去,落到了街角一个看起来有些呃…落魄?的画家那里。那人看起来年纪不大,眼下正在画布上涂涂抹抹。
  大概是个年轻的街头艺术家吧,安灼拉想到。
  而当他无意间瞥到这个画家的描摹对象时,他突然有点想笑,同时又很不厚道的想着:这真不是一副美丽的画啊。
  坐在他对面的老议员正讲得唾沫横飞,安灼拉扶了扶额头,心中竟生出了和那画家同病相怜的感觉。
  或许是安灼拉的注视太过直接,格朗泰尔有些迷茫的抬起头,他的目光跨过半个广场、直直的对上了那双蓝色的眼睛。
  
  ……
  
   04
  -----创作的灵感往往是在那电光火石的一瞬间产生的。
  最为一个艺术家,格朗泰尔对这句话深信不疑。灵感来了就该付诸行动,况且格朗泰尔向来都是想一出是一出。
  他在那位小姐惊愕的目光下匆匆撕掉了那幅未完成的肖像画,在她杀猪般的尖叫中把画揉成一团,和那些零钱一起递给了她。然后那个下午,格朗泰尔就躲在一栋建筑物的阴影里给那位“Apollo”画了一张速写,他从来没有觉得画笔能和纸上的画面产生如此高的契合程度,一切都很顺利;唯有描摹到眼睛的时候,他有那么一丝的犹豫:那是一种如海洋般纯粹的蓝,格朗泰尔觉得任何颜料涂上去都只会是拙劣的模仿。
  
  然而,格朗泰尔不是个很关心时政的人,因此在他把这副画的背面签上一个大大的“R”、并当成他的期末作业交上去了之后,他也没想到导师会因此找他。
  
  “这看起来不是一副单纯临摹照片的画。”导师把十指交叉,搁在了自己的下巴上。
  “安灼拉,你跟他相识?”
  “……什么?”格朗泰尔有点茫然的摇了摇头,“抱歉,我不认识什么安灼拉。”
  “那你以为你画的是谁?”老人有点哭笑不得。
  “呃……”格朗泰尔头一次觉得自己这副画的名字有点羞耻,“Apollo……?”
  “咳咳……咳……!”年迈的导师听闻差点把一杯子水都喷出来。
  “法国目前最有才干的青年议员,你居然不认识……算了”他叹了口气,“R,不是我说你,你确实该看点新闻。”
  
  格朗泰尔那时才意识到,自己咖啡厅偶遇的男人好像是个大人物。
  
  【大R:政治家?惹不起惹不起。】
  
  05
  当格朗泰尔终于送走了自己年迈的导师之时,安灼拉的公寓里正处于一种少有的鸡飞狗跳的样子-----
  
  “你知道拿破仑爱吃什么吗?”
  整个身子都歪在沙发上的古费拉克突然开口道。
  安灼拉瞥了一眼自家被某人揉的皱巴巴的沙发,心里想着最快用几秒他能把古费拉克丢出去?
  “你用不着这么费劲儿,古费。”公白飞向安灼拉投去了一个歉意的目光,冷静的扶了扶眼镜。
  “关于那件1800年发生的事【注释①】,你已经不知道重复了多少遍了。”
  古费拉克摸了摸鼻子,转头可怜巴巴的看着安灼拉:
  “亲爱的安琪,你已经好久没烧红烩鸡了!”
  “我并不认为你需要带着法兰西的青年们去攻打奥地利-----”
  安灼拉面无表情的接话。
  他正穿着小围裙站在哗哗的水龙头边上,手里还洗着的上午特意从穆弗塔尔街的早市上买回来的小番茄(这让他整个人少了几分领袖的威慑力)。这个品种的番茄味道格外浓郁,做出来的汤汁颜色鲜亮,正适合做一道红烩鸡。不过古费拉克要是在这么吵下去,他就不能保证这道聚会保留菜肴能完完整整的出现在他们的餐桌上了。
  他觉得自己可能是疯了才会同意古费拉克来他家吃饭,哦古费拉克原话说的是搞个什么新时代的青年才干们的聚会……
  尤其是只有他一个人会做饭的情况下。
  他手头上还有一堆工作要忙,议会提案被一堆废物搅和的一团糟。
  
  “噢!安琪”一直没开口的小诗人突然举起手机“今晚格朗泰尔也会来参加我们的聚会。”
  “人是我叫来的。”古费拉克补充道。
  “什么?”安灼拉停下手里的动作,有些疑惑的抬起头。
  “上次我们给你看的那幅肖像画,”热安解释到,“你还记得吗?”
  安灼拉想起两个星期之前好像确实有这么回事:热安给他看了一副画,画的正是那天下午坐在咖啡厅里的自己。画家的笔触很细腻,整个画面透着一种阳光般的暖洋洋的感觉,不过这张画像的眼睛没有上色,只是微微加了阴影。当时,他更多的是好奇这副画在被创作的时候为什么他一丁点都没有察觉,而且在他记忆中那天下午好像也确实是看到了一个年轻的画家。
  “啧,安琪的小粉丝-----”古费拉克吹了声口哨,挨了公白飞一记眼刀后他又正色了起来:
  “这很正常啊,”他拍了拍安灼拉的肩膀,“毕竟你是个呃、年轻有为的政治家!”
  
  “……”
 
  
  “咚咚咚”
  晚上七点差五分的时候,捏着那张邀请函的格朗泰尔谨慎的敲响了安灼拉家的门。
  他心里还有些纳闷为什么所谓的交流会会在一间看起来不大的公寓里:这地方似乎容纳不了多少宾客。
  
  “来了!”古费拉克从沙发上蹦起来,冲着正在摆餐具的安灼拉眨了眨眼睛。
  “古费好像还给这位格朗泰尔先生定制了一张邀请函。”热安对大家开口到。
  “如果我没搞错的话,这好像只是个私人聚会??!”
  “等等……格朗泰尔不会不知道吧?!”
  “这就有点尴尬啊”若利在旁边憋笑。
   正把手放在门把手上的古费拉克有些无辜:“我以为这样更正式些-----”
  “简直胡闹……”
  这是咬牙切齿的安灼拉和头疼万分的公白飞。
  
  格朗泰尔确实从导师那得知这是个私人聚会。
  他特意为此换上了一身正装,领带勒得稍微有点紧,他伸手把它往下拽了拽,脸上是很少有的正经表情。
  可他打死也没想到所谓的私人聚……能“私、人”成这样-----
  
  他刚进门就看见了穿着大裤衩子加短袖体恤的古费拉克。
  
    

【注释①】1800年,拿破仑在意大利皮得蒙马伦哥战役中,胜奥地利人之后,饥饿无比,想要东西吃。因当时法军军需辎重队还未赶上前线军队,只好派出一个粮秣队替皇上寻找食物。他们弄到了1只小母鸡,3只蛋,4个蕃茄,6只大斗虾,用少许大蒜和油烹制好了,和面包加一点点白兰地,一起端上。拿破仑吃得非常高兴,于是下令每打一次胜仗之后就进这种餐,并取名为“红烩鸡”。

  06
  “呃”
  格朗泰尔的喉咙里发出了一个单音节,他觉得自己必须得说点什么打破这个尴尬的气氛-----
  
  『R:为什么他们互相都很熟的样子?!为什么感觉客人就我一个的样子?!我是不是走错了门!?我是谁?我在哪?我为什么要来?』
  
  “咳咳……”公白飞咳了两声。
  古费拉克一副大梦初醒的样子拉过格朗泰尔介绍到:
  “给您介绍一下格朗泰尔先生,这位是公白飞-----还有这些是我们社团的朋友们”
  “……”
  当以若利利为首的众人还没有来得及古费拉克炮灰般的介绍提出抗议时,古费拉科将视线转向了安灼拉。
  “你好,格朗泰尔。”安灼拉礼貌的笑了笑,向格朗泰尔伸出了手。
  格朗泰尔愣了一下,脑子里有些胡乱的想着:眼前这个人就像那天一样耀眼,他身上有种与生俱来的宛如神袛的气质,要握手吗……格朗泰尔犹豫着将手递了过去。而安灼拉握住那只手的时候,这位年轻的艺术家还晕晕乎乎的认为自己其实应该带一双一尘不染的白手套什么的……
  
  “好了,”古费拉克拿起一瓶无比自然的揽过公白飞(他似乎完全没有意识到空气里有那么意思淡淡的尴尬……)
  “既然都认识了就让我们开宴吧!”
  
  ……
   
  “你这样做会不会有些突兀?”
  被古费拉克圈在怀里的公白飞仰起头,透过镜片审视着自家恋人。
  “我知道你担心安琪工作压力太大,需要适当的社交平台,但是-----”
  “正是如此啊,飞儿”古费拉克严肃的晃了晃手中的酒杯,“你没发现安琪除了今天来参加了我们这个晚宴之外,他整整一个月没有一天假期!天啊,他每天不是把自己关在房间里整那些议会的事情,就是和那些老古董辩论这个辩论那个!”
  “我觉得再这样下去、他不是被工作逼疯就是成功的早早步入老年时代。”
  公白飞揉了揉太阳穴,“我发现了……他确实需要一些合适他年龄社交……但是这个人选会不会太草率了些?你看,格朗泰尔先生不认识安灼拉,他只是给他画过一副写生作品,万一他们没有什么共同语言呢?”
  “不会的,”古费拉克悄悄指指不远处交谈的两个身影回答道,“在不认识的情况下画出那样的画,这绝对和下意识的相互欣赏有关。”
  “不用太担心,我觉得。”热安走到旁边温和的说,“我觉得安琪其实对艺术有些兴趣的。”
  
  话音未落,四周便陷入一阵死寂。
  
  古费拉克悄悄的瞥了一眼身边的同伴们,发现大家眼中的神色同样复杂。果然是想起了那件事……
  想当年他们还在读中学的期间,安灼拉绝对称得上是模范学生。虽然公白飞成绩也非常优异,但他绝对不能完美到连扔铅球这样诡异的运动项目都能满分。
  反正安灼拉是做到了。
  正是这样一个完美的学生,唯一一次让他的教授失望居然是在一次美术课上。学校里的美术课普遍以鉴赏为主,有一次教授心血来潮的布置了一个课堂上临摹一副名画的作业……
  什么都很好也很有艺术天赋的安灼拉就是不会画画,后来的结果就不言而喻了。
  对于安灼拉的那幅人像临摹,教授只能评价一句:
   “噢……小东西长的真别致。”
  
  “咳……其实不会画画不代表对艺术不感兴趣啊。”小诗人眨眨眼睛。
  “嗯。”众人附和了一声。
  
  “他做饭还是很好吃的。”
  “是非常好吃。”
  “他摆盘也挺好看的”
  “是非常好看。”
  “其实做饭也是一门艺术。”
  “没错。”
     “让他们聊一聊吧,我们不用担心了。”
  
  ABC达成共识。鼓掌。

【-------TBC--------】

评论(22)
热度(277)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希望能写出让自己开心的故事

© 给sev扎辫子的漓 | Powered by LOFTER